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武胜县:做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 2024- 02- 05 09: 51浏览次数:

武胜县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理念,全面提升企业引进、开办、建设、运营、退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以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引进期,筑巢引凤——招企“安家”。一是精准“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重庆制造业产业分工体系,依托我县“一区两组团”产业布局,立足“一支柱三特色”工业发展定位,组建铜铝再生资源产业、火锅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天然气开发利用4个产业招商专班,实现由区域招商到产业链招商转变,全方位锁定集中招商,工作发力更加精准。二是高效“引”。建立“3+N工作推进机制”,即“1条产业链、1名县级领导、1个招商专班+N名招商顾问”招商模式,健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实行“一对一”项目跟踪洽谈,全链条项目谋划、全过程统筹推动,全力以赴招引,引进一批优质项目。2023年,提请县领导推动项目60余个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三是精心“孵”。做好洽谈是开始,做好引进后的服务关键。开辟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在优化审批服务政策上,建立“普惠+个性化”项目投产及技改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改革,精简流程、压减环节,建立健全工业项目“模拟审批”、中介服务“多招合一”、施工图纸“集中联审”、区域评估“一评多用”等特色审批制度和“容缺承诺办理制”“三日默认”制、分期竣工验收、专人全程代办等绿色通道,政府、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45个、39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暖巢——扶企“上马”坚持用一次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次优质到位的服务,推动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成、一户户市场主体的开办运转。一是按下开办“快进键”。做优涉企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认真配置线上系统,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服务专窗,着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金融服务、公积金办理咨询等业务“一站式”办理,不断提升辖区开办企业便利度。2023年,累计办理涉企“一件事”4200余件次。二是跑出服务“加速度”。变“坐等”审批为主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帮办代办服务,建立审批指导员、项目代办员、招商联络员、企业经办员、投诉受理员“五员”服务机制,以企业“0跑动”为目标,专主动对接签约落户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团队化”开展帮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陪同服务等特需服务。2023年,四川首铝5个项目提供竣工验收前期指导,深入广安杰瑞等11户企业调研指导办证问题三是拉快项目“进度条”。开发工程项目审批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事项管理、用时统计、进度查询、审批分析等系统化、可视化,按照促前期、促开工、促进度“三张清单”,疏堵点、通难点,全流程推进、全周期监管项目建设进度挂图作战,打表验收,促进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运营。

三、运营期,固巢养凤——助企“纾困”。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践行不需要时“无事不扰”,时“有呼必应”“有呼快应”,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是“点”上用功深化落实“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名部门领导负责、一个服务团队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实现企业“一对一”定点帮扶。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由县领导带头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生产车间,对企业发展诉求形成工作交办单,责成相关单位限时解决,形成企业心声有人听、企业诉求有人管、企业需求有人解良好氛围。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对象名录库,设立专窗通道,积极“一站式服务”,实现个体工商户“一键转型”。2023年共办理“个转企”210户,持续激发市场新活力。二是“线”上发力。线上依托政务服务网“助企纾困”专区、县政府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武胜县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农业品牌扶持奖励办法、麻哥面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惠企、暖企政策。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甄别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精准推送税费优惠等政策信息,实时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线下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出“晚熟柑桔贷”“火锅贷”等具有武胜特色的信贷产品,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三是“面”上提质。优就业面。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设数智化就业服务平台,依托“武胜智聘”小程序,结合线下零工驿站,多渠道企业招聘2000余人。优安全面。实施固安2023、强安2023等专项整治清朗净化行动30余次,督促企业整改隐患100余个。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科学构建“天网”“雪亮”“慧眼”感知源体系,织密群防群治巡逻网,让企业经营安心。

四、退出期,敞巢凤离——为企“解忧”。全面破解市场主体退市面临的难点、痛点,多措并举让市场主体既能快速准入又可便捷退出一是推行简易注销“省心”。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把企业“少跑路”置于突出位置。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开设企业注销服务专区,强化“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应用,通过共享部门数据、整合业务环节,将注销流程由“串联”式改革为“并联”式,实行“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积极指导、协助企业准备材料做好公示、清算、证照注销等事项办理,推动企业注销登记全程在线办理。2023年,“一次注销”企业191户。二是推进合并改制“舒心”。对需要合并分立、改制重组的企业,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参与方案制定,并实行帮办代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同时结合高频证照事项,梳理企业变更事项清单,精准筛选营业执照变更登记信息,匹配符合条件的应用场景,让企业实现“免申即享”。三是推动妥善处遗“放心”组织开展遗留问题全面摸底,调研分析产生原因,按照“正视问题、研究政策、限期答复”原则,根据企业意愿、经营状况等分类处置,逐一明确解决措施,先后协调解决多个重点难点问题,让市场主体放心。

信息来源: 武胜县行政审批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