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关于《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24- 01- 23 11: 35浏览次数:

问:《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践行正确政绩观,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建立科学有效的政府投资决策、实施及监督管理制度,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川府规〔2022〕5号)、《广安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广安府规〔2023〕2号)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本办法。

问:《管理办法》的出台经过了哪些程序?

答:《管理办法》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并进行反复修改完善,经县司法局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并通过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出台。

问:《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答:《管理办法》主要包括总则、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投资评审、项目招投标、工程及工程有关货物、服务采购,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资金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十三个章节,共八十一条。

问:《管理办法》内容有哪些特点?

答:一是将投资工作落实到项目建设上。省、市管理办法全称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我县将《管理办法》名称命名为《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增加“项目”的表述,一方面更能体现项目在投资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新增项目投资评审、项目招投标、工程及工程有关货物服务采购、资金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管理等五个方面内容,对项目全生命周期进行规范化、“扁平化”管理,表述更加准确。二是将部门文件整合到文件上。《管理办法》出台前,全县尚缺乏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性文件统领投资项目工作,长期存在“多头管理、文件繁杂、各自为政”等现象,借助省市出台投资管理办法的契机,并在其基础之上,充分融合县内已出台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投资评审、工程变更和价款结算”等系列文件,将其主要内容及条款“多文合一”到《管理办法》条款中,化繁为简,从而更全面、精准指导政府投资项目行为。三是将行政审批改革成果体现到文件上。增加“政府投资项目应当通过‘中介超市、多招合一、一评多用、并联审批、容缺承诺、竣工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推进项目急速审批、快速开工、早日投用”等条款,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建设流程,充分体现审批改革的成效。

问:《管理办法》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答:《管理办法》的出台,落实了中省市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制度管理要求,巩固了武胜县近年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批、概算、预算、结算及决算管理等方面已有成果,进一步创新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等方面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


相关文件:武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胜县人民政府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