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关于《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4- 01- 23 11: 35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19年4月14日,国务院印发《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2022年7月29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川府规〔2022〕5号);2023年6月21日,市政府印发《广安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广安府规〔2023〕2号)。武胜县发展和改革局按照以上文件精神并结合武胜实际,制定了《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简称《办法》)。

二、起草过程

县发改局在起草《办法》前,就召开了座谈会,充分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同时学习借鉴广安区、邻水县等地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经验,于2023年8月起草形成《办法》初稿。《办法》初稿形成后,分别于8月22日、9月15日再次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意见和建议,财政局反馈“依据财政局三定方案和市财政局工作安排,对财政局增加项目概算审批”,已采纳该意见,其他单位无意见;10月10日—11月10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办法》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10月9日、11月15日,苏明遂常委组织发改、住建、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对《办法》内容条款进行逐条、逐句会商研究;同时对《办法》的上位依据、特色亮点、主要原则、具体条款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11月29日,《办法》完成专家论证工作,12月1日,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2月20日,取得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其中意见11条,已采纳11条,并根据意见建议进行完善,最终形成了《办法》(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办法》包含“总则、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投资评审、项目招投标、工程及工程有关货物、服务采购,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资金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十三个章节、八十一条。

第一章“总则”。包含制定《办法》的依据、政府投资项目范围、政府资金投向领域和安排方式、政府投资遵循原则和财政约束、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等8个方面。

第二章“政府投资决策”。对政府投资决策遵循的基本原则、前期工作责任单位和内容、各项审批要件的要求、审批监管平台申报、各项审查具体要求、批复文件有效期和不予批准的程序、项目实施工期规定、重大影响或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决策程序、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的责任主体、投资概算相关规定、简化报批文件和审批程序的情形、不同政府资金投资项目的管理方式等12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三章“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主要明确了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责任主体、包含内容、列入计划项目的条件等。

第四章“项目投资评审”。主要包括评审范围及规模、评审程序、评审资料报送要求、评审时限、各部门职责、预算限价、财评管理等方面内容。

第五章“项目招投标”。主要包括招标工程项目具体范围、可不进行招标情况、公告时间等方面内容。

第六章“工程及工程有关货物、服务采购”。主要包括采购主体、采购文件编制、采购评审、采购合同签订等方面内容。

第七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的责任制、项目单位方式确认、开工建设条件、资金落实条件、实施主体和投资概算、工期规定、竣工验收程序和内容、结算审核和资产交付等进行了规定。

第八章“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对项目变更范围、变更要求、变更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九章“资金管理”。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审批要求、支付比例、暂停支付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十章“项目结算评审”。对评审范围及规模、评审工作程序及步骤、评审资料报送要求、各部门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十一章“监督管理”。主要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各方监督管理责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平台和档案管理、信息公开制度以及绩效管理等事项。

第十二章“法律责任”。列举了在政府投资行为中应当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的情形。

第十三章“附则”。规定了《办法》的执行范围和时限。


相关文件:武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胜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胜县人民政府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