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武胜公交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3- 05- 16 14: 04浏览次数:

公交作为一座城市重要的出行工具,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它的变迁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缩影。

小小的车厢内,留住了几代人的记忆,也承载了武胜县的历史变迁!

一、从“一条线”到“一张网”

1997年5月,武胜第一条公交线路开始运行,由石桥路驶向五一桥,武胜街头首次出现公交车的身影。

到2020年6月,我县仅有5条公交线路,公交车51辆,仅为城区内公交线路,公交体系很不完善,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出行的需求。

为解决村镇老百姓出行难等问题,县委县政府提出发展全域公交的理念,以“武胜县城区为中心、烈面为副中心”的总体规划,按照“公车公营、市场主体、政府兜底、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我县开始实施全域公交,将县内农村客运班线全部改造为公交车,2021年底,已实现了23个乡镇全部通公交。

为进一步提升全域公交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让全域公交惠民工程服务于更多群众,我县开始实施全域公交三年行动(2022-2024年),纵深推进全域公交的广度和深度,2024年前实现县、乡、村三级公交网络全覆盖,构建对外畅通、县乡联通、镇镇互通、镇村互联的公交网络。

现在,我县公交线路达30条,开行了城镇公交、跨省际公交线路,实现全县23个乡镇公交全覆盖、244个建制村通公交,建制村公交覆盖率达88.4%。

二、从柴油车到纯电动公交车

1997年,我县公交车仅有8台北泉柴油中巴车,当时的武胜县城内的交通主要依靠三轮车,公交车的出现带来不小的轰动并改变了武胜人民的出行方式。

2012年,武胜将原有的18辆旧公交车作报废处理,重新投放了金龙牌大型LNG公交车28辆(76座/辆),运行线路分为4条,是我县第一批GPS智能语音报站系统和刷卡系统车辆,结束了人工售票的时代,公交线路遍布武胜城区各区域,已经成为当时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2018年,新开武胜至飞龙5路公交线路,是我县第一条城乡公交线路,投入15辆纯电动公交车,从此开启了武胜公交的纯电动时代。

2020年6月,武胜开始实施全域公交,将县内21条农村客运、135辆客车进行了公交化改造,改造后的公交线路全部投入纯电动空调车,现在,武胜公交达到164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56辆,占比95.12%,车辆配置和档次得到全面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更加显著,市民乘车舒适度大幅提高。

三、从固定票价到优抚卡免费乘车

上世纪90年代,当时仅城区内有公交车,采用的一元通票制。

2015年,随着物价的上涨,公交票价变更为2元通票制,城镇户口的65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办理优抚卡免费乘车。

2020年6月,武胜县开始实施全域公交改造,改造后的公交线路实行阶梯票价制,相比农客班线车价格下降了40%以上,并且取消了户籍限制,全县所有65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优抚卡都可以免费乘车,取消户籍限制后,优抚卡数量从2020年6月的2万余张,激增到现在近10万张,大幅降低了市民出行的交通成本。

四、从单一运营到定制化服务

常规公交为固定线路,固定收发班时间,市民出行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为适应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公交公司陆续推出校园公交、产业工人公交、旅游公交火车站接驳公交等定制专线,如1路、2路等校园定制公交,5路红色文化园旅游公交,8路沿口古镇、6路宝箴塞旅游公交等。后续还将不断创新和摸索,提高常规公交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满足群众不同的出行需求。

五、从人工售票到公交智能化变革

以前,乘坐公交需人工售票,到自备零钱投币,到现在城乡公交支持投币、公交卡、云闪付APP、“武胜畅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支付方式,公交信息化建设在一步一步推进。

武胜正在积极推动智慧公交系统建设,公交即将迎来智能化变革,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届时武胜将实现全域公交调度智能化,驾驶主动安全,实时可视化监控,智慧公交大数据管理,公交线路和到站时间实时查询,主干线公交站台使用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市民可随时掌握公交运行动态,市民出行更便捷。

武胜全域公交的发展,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城乡群众“出行难”、“乘车成本高”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并成功获评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国家绿色出行城市、“中国交通部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等省级、国家级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