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武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胜县秸秆禁烧重点管控区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04- 16 15: 16浏览次数:

胜府办函〔20234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县城周边、高速路及广武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武胜县秸秆禁烧重点管控区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武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6





武胜县秸秆禁烧重点管控区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县城周边、高速路及广武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工作要求,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分级管理、层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属地管理体制,形成县级指导,乡镇为主、村(社区)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秸秆禁烧工作新格局,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促进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和开发,保护生态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网格划分

以县为单位、乡镇为主体,村(社区)为基础,划分若干个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确定区域管理责任人和区域管理员,建立起一、二、三、四级管理网格,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管理体系。

一级网格:武胜县重点禁烧区域。

二级网格:重点禁烧区域内以乡镇为单元的区域。

三级网格:乡镇中以行政村(社区)为单元的区域。

四级网格:在三级网格内以村民组为单元划分的区域,原则上一个村民组为一个网格。

(二)管理要求

1.认真做好网格划分的“三定”工作

是“定区域”,一级网格按照重点禁烧区域划分,二、三级网格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四级网格划分要充分尊重和征求农户意见,合理划分,切实做到边界明确,避免交叉。二是“定人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乡镇、村(社区)、组主要负责人是四级网格主要负责人。三是“定责任”,依据四级网格体系的职责内容要求,建立各级网格责任主体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扎实做好网格管理的基础工作

建立我县一图、一册、一库的基础信息系统。即,一图,要以县为单位,依据土地航拍图,组织绘制县禁烧区域图。图上依据红、绿分别标注特殊区域网格、一般区域网格,网格图应精确标注出乡镇、村(社区)、组各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四级网格的边界和代码编号,编制全县秸秆禁烧重点区域监管责任网格总图。一册,即对应网格图的各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四级网格代码标号,编制各乡镇、村(社区)秸秆禁烧责任网格名册。名册要明确各一级网格、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四级网格的田亩面积及其监管负责人、责任人、执法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各网格内的农户姓名。一库,利用计算机建立全县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电子信息系统,创建全乡网格监管区域平面示意图和各网格的平面示意图。依据行政区域地图和一图、一册,分别绘制四级网格平面图,明确标注各级网格的监管责任,以及相关负责人、监管人等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逐步建立底数清楚、图示精确、信息可查、利于监管的网格化电子信息库,实现秸秆禁烧基础管理信息共享,提高秸秆禁烧监管的力量。

(三)管理职责

1.一级网格。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和县综合执法局配合,全面负责武胜县重点区域秸秆禁烧管控工作,重点时段派员进行巡查看守,指导监督二、三、四级网格的禁烧工作开展。

2.二级网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主要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区域的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秸秆禁烧期间不发生秸秆焚烧现象。成立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包干指导监督责任区域内三、四级网格的秸秆禁烧工作。

3.三级网格。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本网格秸秆禁烧的主要负责人。成立以村(社区)书记为组长,村(社区)干部为成员的村(社区)级工作组,负责本村(社区)的秸秆禁烧工作,将本村(社区)所属区域分片由工作组成员包干负责,确保本地秸秆不焚烧。具体负责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政策、环保以及秸秆利用等学问的宣扬工作,秸秆禁烧行政告知的逐组、逐户落实工作;负责秸秆粉碎还田、堆沤腐熟等秸秆禁烧措施在本村(社区)的落实和执行。

4.四级网格。由村民组长和2、3名村民代表负责本网格秸秆禁烧工作的登记造册、包干到户,责任落实到田块等工作,实行人盯式死看硬守,24小时巡查。在秸秆禁烧期间坚持做到白天不见烟、夜晚不见火,确保不发生秸秆焚烧现象。具体负责农业机械机收和粉碎还田的农户协调工作;负责秸秆禁烧期间的田块巡查及农户的联防联控工作。

三、网格化管理的组织实施

(一)建立网格。2023年5月底,各乡镇依据本方案打算的规定要求,对辖区内三级网格进行划定、编码。同时,落实好各级网格的负责人、责任人、监管人的配备工作。

(二)信息采集。2023年8月底,各乡镇在建立网格的基础上,对三级网格的基本信息进行汇总,由县生态环境局统一绘制彩色网格分布图。2023年10月中旬完成一图、一册、一库的编报工作,上报武胜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武胜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全县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的措施制定、推动实施、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是推行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的责任主体,乡镇是实施主体,各镇要高度重视,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网格理念,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经费保障、统筹协调、应急处置、依法监管、奖惩追究八个到位,确保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

(二)强化责任追究。网格化管理的落脚点在管事,着力点在管人。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切实落实四级网格职责,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网格管理责任区内违规焚烧秸秆的,除依法给予当事人经济惩罚外,同时对所在网格的负责人、责任人、监管人给予相应惩罚。重点禁烧区乡镇、村(社区)要加强对本区域内的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其在禁烧工作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对上述人员违规焚烧秸秆的,要从重处理。

(三)合力推动实施。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督查人员、车辆的支配和调度上,要加强协调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各司其职,进一步落实部门管理职责,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县新闻单位要加大秸秆禁烧工作措施的宣扬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推动网格化管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附件:1.武胜县重点地段秸秆禁烧1级网格化管理名单

            2.武胜县高速路段秸秆禁烧2、3、4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名单

            3.武胜县县城周边秸秆禁烧2、3、4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名单

            4.武胜县重点林区秸秆禁烧2、3、4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名单

附件1-4.docx

关联:关于《武胜县秸秆禁烧重点管控区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