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武胜县2023年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3- 24 14: 50浏览次数:

《武胜县2023年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并在武胜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布。为便于各级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规范《样本轮换工作方案》事项运行,现就《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准确获取全县主要畜禽养殖场(户)基础数据,武胜调查队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3〕31号)和《国家统计局广安调查队关于开展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广安调字〔2023〕26号)文件要求,武胜调查队着手开展《样本轮换工作方案》起草工作,并按程序报县人民政府政府审定后发布。

二、制定意义

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通过入户调查,获取广大农户的猪、牛、羊、禽的存出栏数据,为政府宏观调控、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市场供应提供决策依据。主要畜禽监测样本的轮换,是畜禽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目的是为了防止样本老化,解决因市场价格变化和其他因素的干扰,对样本代表性带来影响。5年时间的变化,原先抽好的样本代表性产生了偏差,已不能全面、准确、及时反映畜牧业生产状况,为客观反映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工程”需求,为第一产业增加值核算奠定基础,故需要重新抽样,以保持样本的代表性。

三、主要内容

《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包括三个部分和两个附表

第一部分工作目的

第二部分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

2.全面摸底

3.数据初审和数据录入

4.数据汇总联网直报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

2.加强核验

3.严格督导

关联:武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胜县2023年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