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武胜县应急管理局关于《武胜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 12- 30 14: 35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202311日起至2023531日期间我县进入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广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武胜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以下简称防火令)。

二、《防火令》出台目的和意义

《防火令》的制定出台,对我县森林火灾的发生提供有效的预防和扑救,全力维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

三、主要内容

《防火令》总共有十大点,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森林防火期。

阐明了《防火令》里森林防火期的时间。

(二)划定森林防火区。

包含了我县的森林防火区域,为全县所有林区及距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林区内居民现居住区外)以及野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区域为森林防火区。

(三)适时发布禁火令。

在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时,县政府将适时发布禁火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严格管理;必要时对高火险区实施封禁管理,除封禁区域内居民和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

(四)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主要遵守三条规定,即严禁野外祭祀用火、生活用火、农事用火及其他野外用火;严格野外用火申请;设置防火码,严格管控火源进山入林。

(五)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常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整治存在的火灾隐患。

(六)实施分期分区精准管控

根据我县林区面积大小,划分了重点林区和一般林区。

(七)加强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

在森林防火期内,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在高火险期严格待装靠前驻防、带装巡护。

(八)强化宣传教育

主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

(九)依法落实防灭火责任

主要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以及联防联控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即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组)、村(组)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

(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严格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武胜县应急管理局

20221230

关联:武胜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